北梣(接稿ing)

我本楚狂人,凤歌笑孔丘

东海继光

  明初,在云南广西一带,元军不甘于苟安在这蛮夷之地。发起了对明朝边境的猛攻,明太祖朱元璋命唐国公冯胜率三万神机营前去平叛。明军士气正旺,元军的反抗无异于螳臂当车,随即土崩瓦解。但在班师途中,明军大将戚祥不幸病逝。明太祖朱元璋想起了他:那个曾在徐州之围中自考奋勇来做自己亲军的年轻千户。那个在成就霸业的路上对自己无比忠诚的卫士。那个当年快意恩仇的少年。如今却不在了,只留下痛哭的遗孀与将将识字的孤儿。

  “辛苦你戚祥跟随我多年了,你的子孙后代兄弟我会替你照顾好他们的。”他赐其子孙为太平候,世袭四品职。

  但那时明太祖朱元璋未曾想到,就在这戚家的子孙中,有一名将星将会在百年后坐镇大明帝国的东南海疆,保一方百姓平安。

  时过境迁,此时已是嘉靖年间。山东登州,戚府中传来了婴儿的啼哭声。戚家家主戚景通喜出望外,赶忙跑向夫人的闺房。此时,他以将近知天命之年,终于得子。“戚家有后!”他惊叹道。

此时远处传来一声嘹亮的鸡鸣,天亮了。戚景通望着黎明的曙光。说道:

“他就叫继光吧”

  十八年后,当时的婴儿已经长成了能文能武的英武少侠。此日,他正于后院竹林间舞着一杆银枪。只听府前锣鼓喧闹,他赶忙冲出门外。

“少主少主,恭喜荣登!老爷荫职(退休),少主位列四品!”

  只见门外人山人海,父亲也是满面春风的回到家中。“继光,为父我的爵位与官职便世袭于你了。你可要一心为国,莫要辜负了先皇的恩赐!”“是,父亲!”

虽说世袭了官职,但按照明朝的官制,他现在还不能上任,徐等到武试之后,位列武举人,方才能走马上任。

  三个月后,步校场上,“一等武生,戚府戚继光入阵”,一名少侠步入弓靶前,“搭弓,引箭”“预备——”“且慢!”他喊到:“弓矢太轻,需添斤两”“你说这十斤弓轻,你可拉多少担的弓?”主考官胡宗宪第一次见到如此狂的考生。“不才愿试百斤弓,雕綾剑”“好,够傲气,够狂!但我可告诉你,这要是脱了靶,或是拉不动弓,我可要算你武艺不精!”“不才领命!”

戚继光自信的接下弓矢,搭弓引箭。“嗖—哒”只见一箭正中红心。“绝了!”话音未落“嗖—哒”第二箭又中红心。“嗖—哒”三箭稳稳的落在了箭靶中央。戚继光松了松弦,递回弓矢,扬长而去。只留下校场上众考官面面相觑。

“戚继光,我记住了,是个豪客。”胡宗宪冷笑到。他在脑海中记下了这个名字。

评论(1)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